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最新动态

中心党委召开2024年发展形势分析会:聚焦质量提升,谋中心二次加速发展

发布日期: 2024- 03- 12 16: 01 浏览次数:

3月7-8日,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组织召开2024年发展形势分析会,分析研判当前中心发展与改革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奋斗目标与任务。会议由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赵志强同志主持,中心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并做交流发言。


图片


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赵志强“点题”


图片


赵志强主任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攻坚之年,也是中心集成科技创新服务迎来新机遇的一年。围绕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省委省政府“新春第一会”对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全面部署、省科技厅党组徐光辉书记提出的推进“五个突破”、提升“四种能力”等工作,结合中心“质量提升年”的定位,着力促进“业务、管理”质量双提升,赵主任鼓励大家解放思想、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为中心“二次加速发展”多想金点子、多出好主意。


大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


会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紧扣赵主任点题,以“为我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做好科技服务支撑”为主攻方向,以“提升创新服务和创新管理的质量”为重点定位,以“服务大局,谋划设计好部门各项业务”为最终落脚点,汇报了部门2024年的工作思路,提出了2024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采取“头脑风暴”的形式,在各部门汇报过程中,对感兴趣的问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围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家一致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并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关键是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这给中心很多业务带来机遇,大家建议:“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突出因地制宜,中心要整合金融、人才、技术等资源,推动四链融合”;“围绕未来产业、前沿科技、颠覆性技术等新赛道、新动能,组织开展产业规划、高层次人才招引、技术转移转化等服务”;“持续深化两化融合业务,推进江苏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等。


“新春第一会”“全省科技工作会”

围绕“新春第一会”对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全面部署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要求的推进“五个突破”、提升“四种能力”,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领悟两个会议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充分理解“产业科技创新”是主攻方向,“具有全球影响力”是目标定位,重点提升产业科技创新“三力”,即: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力、全球性产业组织先导力、国际化资源要素配置力,以此为基础,结合实际,谋划设计中心重点任务,按照省科技厅党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公益管理支撑,服务“1820”基础研究“策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略科技力量“聚合”、区域科创布局“赋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集成”等“五个突破”,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自主创新“登高”、科技成果转化“融通”、创新创造生态“育成”等“四种能力”。


“质量提升年”“二次加速发展”

围绕中心“质量提升年”定位、实现“二次加速发展”,大家一致认为,经过多年的科学谋划与设计,积淀了丰富的创新资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强大的执行能力、优秀的干事创业队伍等,为中心“二次加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虽然同行竞争日渐激烈、服务对象要求不断提升等压力依旧存在,但是新质生产力的新要求、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任务、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让中心再次迎来新机遇。“打铁还得自身硬”,我们要苦练内功,把重点放在自主创新服务能力提升上:


一是科学谋划工作。就根植“从0到1”原始策划力,建议发挥江苏省实验室联盟管委会办公室作用,服务构建实验室体系;围绕“从1到100” 工程化和产业化突破,30个技术攻关重点产业领域,组织推进概念验证中心、技术弹射中心、企业体检中心“新三中心”建设;针对“从100到10000”产业化加速,持续深化中心技术转移工作,落实产学研合作大会工作,强化数字科技支撑、深化创新服务驿站建设,做好创新型企业培育服务、提升科技金融服务,以优化服务链为抓手,助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二是细化任务落实。“三分谋划七分落实”。聚焦“3个100”三年重点任务和“2+2+2”年度目标,持续强化“33310”产业科技集成创新服务体系,着力做好数字科技平台建设、人才创新集聚地筹建、产学研大会组织三件大事;制定作战图与施工图,逐条逐项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所有的工作谋划落实落地。


三是提高精气神。“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大力弘扬“四敢”精神,磨砺善于“啃硬骨头”的品格,使“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态度蔚然成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赵主任总结


赵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对形势分析会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心形势分析会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一次比一次务实,效果一次比一次好。今年的形势分析会采取“交叉发言、跨部门交流”的形式,对各部门副职、助理没有做硬性发言要求,但是大家围绕熟悉的领域、感兴趣的问题,深入思考、精准把握、争先发言,跨部门交流、跨部门给意见,起到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效果,对发展形势分析更加理性,工作举措建议也更加务实可操作性强。


聚焦中心工作部署,赵主任强调了四点: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讲政治。中心工作的谋划部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扣服务“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按照省科技厅党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攻坚年”行动要求,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使中心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是推进“业务、管理”质量双提升。把提升中心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质量提升”的主攻方向,业务质量提升体现在政府管理科技支撑服务要精益求精,产业科技集成创新服务要做深做实;管理质量提升体现在深化“一确保七个安全”内部治理,建立预警机制,优化管理流程,完善工作规范,以精细化理念推动中心各项制度执行落实到位。


三是抓落实抓进展。形势分析会后,各部门要进一步化解指标、细化措施、责任到人,不贪大、不求全、点对点,围绕中心、聚焦重点,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敲、一颗一颗钉,按天、按周、按月排时序、盯进展,从严抓好落实。


四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中心党建“五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以严的作风强化履职尽责,推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入脑入心,筑牢清正廉洁防线,为中心事业二次加速发展做好支撑。


图片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